市人社局2022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索引号
011080851/2022-46156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4日 14:47:40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文号

2022年,市人社局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积极履职尽责,聚焦群众关切,把办理建议提案工作作为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实践,创新举措、高位推进,不断推动人社系统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市人社局收到市委办、市人大办和市政府办交办的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共23件,其中代表建议6件(主办件1件),委员提案17件(主办件3件),内容涵盖大学生留(回)堰、创新创业、紧缺性人才引进和培养、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23件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中,A类(已解决)9件,占39%;B类(解决中)14件,占61%;C类(无法解决)0件。A、B类提案占提案总数的100%,采纳解决率持续提升。主办件均在充分征求代表委员意见的基础上办结,并按照要求及时将公开情况报送至“十堰政府网”予以公开,办结率、满意率、公开率均为100%。

(一)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办理责任。市人社局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人社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办公室总协调、责任科室(单位)负责办理、专人全程督办的五级工作责任机制,保障了建议提案顺利办理。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带头垂范,4月份在第9次局党组会上听取了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并专题向市领导汇报了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进展,切实发挥好“一把手”主抓作用,全面提升办理质效。

(二)提高工作标准,保障办理质量。一是印发了《关于分解落实2022年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任务的通知》,每个建议提案由一名分管领导牵头、一个职能科室(单位)具体负责、一名经办人具体办理,并明确了完成时限、工作标准。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办理难度大的市人大123号建议和市政协第51号提案,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办,定期协调调度,帮助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了由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和建议提案具体联络员组成的四级审核制度,对文件的内容、格式全面把关,对答复办理不规范、代表委员不满意的,一律退回重办。及时督促责任科室(单位)按规定时限将办理结果反馈给代表、委员,同时抄送相关部门。

(三)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办理效率。一是两会召开期间,对建议提案进行摸底梳理,并在系统内部广泛征求意见,对不属于人社部门职能范围的及时向市政府办反馈,为下步精准交办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强化全过程跟踪督办,每月月底督促责任科室(单位)汇报当月办理情况,对进度滞后的每周电话督办一次,对即将超期的由分管领导亲自督办。三是全程运用十堰协同办公系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签收、登记、分类、阅批、交办、督促、审查、答复、送达、公开等各个环节管理做了进一步规范和要求,提升了建议提案办理的信息化水平。

(四)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办理实效。一是严格落实“办理前联系、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的原则,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准确把握意图。对当前已解决但代表、委员尚未知情的,迅速将政策宣传到位;对现有条件允许能解决的,靠实责任、压茬推进;对尚不具备条件,暂时无法落实的,及时沟通解释,主动取得理解和支持。在办理市人大123号建议的过程中,市社保局赴房县带着问题走访人大代表,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调研,确保办理工作方向正确。二是发挥主办单位牵头抓总作用,主动对接科技、妇联、工商等部门,紧盯可落实建议提案,找准反映的主要问题,督促会办单位积极履责,想方设法推进到位。同时,积极配合其他主办单位,加强沟通协商,形成工作合力。

二、办理成效

(一)围绕市人大第1号、50号建议和市政协第152号、161号、171号提案等意见建议,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一是2022年发布2022年引进硕士、博士及高层次人才公告三次,共征集、发布114家招聘单位1196个人才需求。发布2022年人才引进需求目录,其中博士人才需求320人,硕士人才需求876人。今年上半年,引进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032名。二是优化武当人才卡服务。印发《关于建立“武当人才卡”政务服务联盟联席会议制度(试行)的通知》,召开了“武当人才卡”政务服务联盟联席会议2次。做好“武当人才卡”日常审核发放工作,截至8月26日,发放电子卡2196张,其中金卡237张、银卡995张、菁英卡964张。积极落实“武当人才卡”待遇,协助持卡人解决子女入学问题、配偶就业等问题。三是印发《十堰市城区人才津贴发放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了申报、审核、公示等程序,将人才津贴发放及时到位。 

(二)围绕市政协1号、24号、51号、171号提案等意见建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一是培育双创平台。对新建立的创业孵化基地设置5年培育期,按照孵化面积、孵化成效给予60万至500万元的资金奖补。截至8月25日,目前全市现新建各类孵化平台36家,在孵企业1675家,带动就业1.5万人。二是办好系列双创大赛大赛。5月24日,联合襄阳、随州、神农架共同举办了2022年“襄十随神”城市群创业创新大赛,我市元丰电子科技金属材料感应加热锻造智能装备等3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会上签署了协议,成立了“襄十随神”就业创业联盟。6月10日,联合团市委等部门共同开展了第九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10个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了激烈角逐,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获得5万元、3万元、2万元、1万元的无偿扶持资金。

(三)围绕市人大第1号建议和市政协第51、152、168、171号提案等意见建议,全力推动大学生留(回)堰。一是高度重视全力推进。3月4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2022年“大学生留(回)堰计划”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措施,明确2022年招引3万名留(回)堰创业就业的工作目标。二是真金白银投入保障。全面构建政策体系,出台了从落户安居、人才津贴、创业扶持、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一系列场景化人才政策保障。留堰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可分别申请140㎡、100㎡、70㎡人才公寓,每年分别享受8万、5万、1.2万人才津贴。三是广泛组织开展政校企联动共建。全面摸排机关、基层及企事业单位岗位需求,征集大学毕业生就业岗位3.9万个,分类推送高校就业网站、班级群。截至8月26日,大学生留(回)堰已完成2.98万人,完成进度99.40%。已开展大学生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324场,5411家企业提供岗位18.79万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118人。组团赴武汉、西安、南京、兰州等省内外9个城市举办22场专场招聘会,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引才氛围。

三、存在问题

部分建议提案如市人大第1号建议《关于加快汉江新城建设》、市政协第175号提案《关于规范人事档案管理的提案》等,涉及的内容综合性、政策性、前瞻性较强,受财力、政策、场地等客观条件限制,当前落实难度较大,只能分步实施、逐步解决,办理结果与代表委员预期有一定差距。

四、下步打算

(一)加强思想认识,压茬推进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为自觉,发挥主要负责领导的头雁效应,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人社部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强跟踪督办,促进办理结果转化。持之以恒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的“后半篇文章”,推动A、B类件落实落细,实现办理结果闭环管理。切实通过办好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类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代表、委员满意,群众、企业受益。

(三)加强沟通协商,畅通知情明政渠道。在人社重大政策的制定、调整、落实过程中认真倾听意见、广泛征求建议、自觉接受监督,适时邀请代表、委员、专家、群众代表参与调研和协商活动,为人社部门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专此报告。

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