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撰写时间
2019年03月26日 11:01:00
来源
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
市人社局_管理员

  2018年,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十堰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畅通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取得较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是加大信息宣传公开力度。聚合系统资源,通过局门户网站、“十堰人社”微信公众号、大厅LED显示屏等平台,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人社政策信息掌上宣传、政策咨询、网上经办等服务。统筹整合媒体资源,利用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秦楚网等平台开辟人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反映人社工作动态。

  二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属性界定工作有关规范要求,发布信息必须填写《信息公开审批备案表》,确保信息实效、准确、安全。

  三是及时做好信访答复工作。针对群众高度关切的考试信息、成绩查询、培训信息等各类信息,做到第一时间予以公开。特别是高度重视网上问政、网友留言的回复与办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底,市人社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各类信息95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5条,政务动态类信息747条,信息公开目录类信息206。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816条,其中新闻动态352,人事人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各类公示公告163条,其他301条。网上问政回复1052条。

  公开的主要内容:(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政策;(2)人事类信息(含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职称评审、社会保险申报核定及待遇发放、外来务工人员维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最低工资调整、各类人事考试等);(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办理流程;(4)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信息;(5)行政审批业务;(6)网上咨询和投诉等。

  公开的形式: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rsj.shiyan.gov.cn/)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针对依申请公开,我局确定专人完善各类制度,同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8年全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共接受群众咨询4.9万人次,其中,电话咨询2.9万人次,服务窗口当面咨询接待2万人次,目前已全部办结。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七、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不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和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下一步,结合开展的“人社政策落实年”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发挥发挥民生部门服务民生、惠及民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