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电子社保卡申请失业保险待遇,助你渡过失业难关

索引号
011080851/2020-0997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16:07:40

失业了不用着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提供了失业保险待遇网上申领的服务,保障您失业后的基本生活。

一、什么是失业保险待遇?

失业保险待遇是指参加失业保险的劳动者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时,由失业保险提供的各种帮助措施,比如失业保险金、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疫情期间,国家新增了失业补助金、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等待遇。

二、享受失业保险待遇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您若属于参保缴费满1年,并且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可以申请失业保险金。

您若属于下列三种情形之一的失业人员,20203-12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①参保缴费不满1年的;②或参保缴费满1年但本人主动离职的;③或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

三、如何通过电子社保卡申领失业保险待遇?

要想通过电子社保卡网上申领失业保险待遇,首先你需要拥有一张电子社保卡。在微信支付宝中搜索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根据提示完成电子社保卡领取即可;也可以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的城市服务,找到电子社保卡进行领取;你还可以通过国家政府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掌上12333,工农、中、建、交、邮储、招商平安各大几大银行云闪付APP或小程序等,以及各地人社部门、合作银行、政务平台的APP或小程序找到电子社保卡进行领取。

领取完电子社保卡以后,进入首页,在全国服务中找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点击进去即可开始申领。

四、具体申请步骤

第一步“选地区”:选择“全国服务”-“申领开通地区查询”,查询所申领参保地是否开通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网上申领服务。目前全国所有省(区、市)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均已开通统一申领服务。

第二步“办申领”:凡已开通服务的地区,可以点击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去申请”按钮,核实或录入参保地、银行账号等信息,就能完成申领。

第三步“查结果”:申请后,可以点击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查看详情”按钮,查询您之前提交申请的审核结果。经参保地经办机构核查符合申领条件的,您就可以通过登记的银行账户领到失业保险待遇啦。

一般情况下,参保地经办机构会在您提交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反馈审核结果,您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查询结果。根据审核不通过原因,失业保险金或补助金申领失败自动转申请另一项失业保险待遇,请关注审核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