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 返回首页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金钱河岸“仙桃”香 郧西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推动 帮扶村产业振兴走笔

2021-09-01    来源:市人社局

初秋时节,当进入天子渡口上津古镇,跨过魅力无限金钱河时,跃入眼帘的是磨沟梁上的冬桃园纵横整齐、绿荫起伏;翠里透红即将成熟的桃子果实累累压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老村房、新农村两处扶贫易地集中搬迁点白墙黛瓦安置楼和各具风格农家小楼点缀掩映在葱郁翠绿的桃园中,构勒出一幅婉若仙境、美丽宜居的画卷,这就是的郧西县上津镇磨沟村的千亩冬桃基地展现的醉人胜景!

磨沟村曾是全县重点贫困村,紧邻集镇。2015年底,郧西县人社局包联该村选派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同该村干部群众一道寻找脱贫的突破口,坚持走立足当地特色和生态禀赋,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精心打造特色产业之路,突破发展冬桃产业,合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立足持续发展,着力管理提升。为提高冬桃种植规模和质量,提升产业效益,围绕果园改造和果品提质增效,几年来,磨沟村加大冬桃管理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利用北京平谷区帮扶协作郧西的契机,先后6次聘请平谷林果专家到村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培训;与县农业技术服务站签订了长年技术服务协议,聘请县林特技术人员,每年举办技术培训12期次以上,参加培训农户830人次,学习掌握冬桃剪枝和管理技术。村里和合作社不定期组织服务队,在管理季节对果园集中开展剪枝抹芽、灭虫消杀、施肥管理等作业,带动桃农加强对桃树的种植管理,确保了果园管理和果品的提档升级,提高了群众收入和产业规模效益。

立足群众增收,推动产业发展。该村通过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把资源优势变为品牌优势、经济优势,冬桃等主导产业己形成了“基地+农户+合作社+电商物流”模式。为鼓励引导群众放心放手发展产业,增强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村里牵头成立了馨园冬桃专业合作社,广泛对桃农产、供、销提供技术服务和市场营销服务,与十堰小蜜蜂等国内10余家电商企业合作,实行销售订单和直播带货,网上销售火爆,磨沟冬桃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日增。通过搜狐网等权威媒体组织的网评活动,该合作社位居全省百家“百姓放心农业企业”前列。突出特色,以桃带游,以桃引客,联合市、县多家旅行社举办了2届冬桃采摘节,吸引了襄阳、西安等省内外游客前来现场体验釆摘、尝桃、赏景。拍摄的桃乡风光片,通过多个电视、网站媒体和自媒体宣传推介,吸引不少自驾客前往体验游玩,磨沟已经成为郧西和秦楚毗邻区域乡村生态旅游的一张新名片。2020年全村冬桃基地年产量达80万斤以上,通过电商物流等渠道,销往全国十多个省市,收入400多万元,带动全村500多户平均增收8000元以上。预计2021年产量可达100万斤以上。以冬桃产业为龙头引领,全村发展黄姜1500亩,黄皮辣椒200亩,香菇15万棒,已形成产业规模优势。

在推进实施磨沟村“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上,县人社局将一如既往的强力推进磨沟村乡村振兴,已储备、申报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项目34项,重点在冬桃产业补链强链延链上聚焦发力,提档升级现有桃园基地,新发展800亩,使冬桃规模稳定在2000亩以上,200吨保鲜库即将投产运行;深度融入上津古城文化旅游区建设,建成独具特色的桃乡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新建硬化桃园机耕道、游道10公里,配套完善桃园灌溉供水管网建设2万米,修建园区旅游停车场2处,发展休闲民宿、农家乐60户。扎实推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各类项目建设,全力抓好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为上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增添亮色,实现村庄美、产业兴、生活富的愿景。

“助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人社部门要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发部门职能作用,以更实作风、更硬举措、更高质量,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奋力谱写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篇章。”谈及今后支持驻村乡村振兴的思路和打算时,郧西人社局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通讯员:陈荣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8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19-8652168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社局位于茅箭区北京中路82号 十堰市市民服务中心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