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 返回首页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竹山县:一体化联动根治欠薪的竹山实践

2023-03-23    来源:市人社局

竹山县牢固树立“一体化”联动监管理念,建立并推行“措施共商、数据共享、案件共查、责任共担”的联动治欠的工作机制,强化劳动监察与乡镇及部门联动,把解决农民工工资放到优先的位置来落实担当,合力化解劳资纠纷,根治欠薪隐患,基本形成了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一体化联动监管工作格局,根治欠薪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3年以来,该县部门联动累计消除欠薪隐患和纠纷15起,依法追回工资187万余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彰显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和实践自觉。

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县政府、县委政法委定时召开根治欠薪工作专题会和推进会;各乡镇、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分类精准施策、加强即时处置;县纪委监委深入重点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对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政治监督和实地督导。

全面摸排,精准研判。各乡镇、各部门带着责任和感情,定期不定期进企业、进工地、进项目,全面摸排欠薪隐患,做到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劳动监察部门对各乡镇各部门排查欠薪隐患情况、监管平台欠薪线索和举报投诉情况,分门别类进行汇总、核查、交办,分析研判工作形势,拟定化解建议或指导方案,供领导决策和包案化解参考。

部门联动,合力攻坚。县政府、县委政法委根据劳动监察部门信息报告,统筹协调政法部门和其他重点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劳动监察部门及时依法协调和查办;在重要时间和关键节点,从政法、公安、司法、住建等单位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欠薪矛盾应急处置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形成快速响应、快速决策、及时化解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责,积极协作配合,落实好本领域欠薪风险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乡镇政府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力争做到诉访人员不进城,欠薪诉访矛盾不上交;县检察院支持欠薪起诉、县法院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采取的行动等,都有力促进了欠薪问题的解决。

加强监察,依法处置。劳动监察部门始终把根治欠薪作为头等大事抓在日常、抓在经常,从无松懈,确立起“刚性执法、柔性服务”的工作基调,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抓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坚持“即受即处”;定期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日常监管;注重源头治理,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加强对在建项目落实“五项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对用人单位欠薪等违法行为,坚持协调在先、教育在先、整改在先的原则,加大服务和督导频次,敦促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依法查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8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19-8652168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社局位于茅箭区北京中路82号 十堰市市民服务中心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