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 返回首页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郧西:探索就业“355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2024-01-29    来源:十堰市人社局

2023年,在市人社局的精心指导下,郧西县人社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县紧盯农村劳动力“稳就业、保就业、促增收”目标,探索“355模式”,持续加大农村劳动力就业保障力度、持续做好农村劳动力就业帮扶、持续拓展农村劳动力务工规模、持续增加农村劳动力务工收入。7月,国家发改委将“湖北省郧西县坚持五个聚焦助推多元就业”作为全国“十四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工作指引。10月,郧西县作为全国唯一县级代表,在全国劳务协作暨劳务品牌发展大会推广郧西“355模式”经验。省乡村振兴局将郧西列为全省“完善三级就业服务体系 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试点县,两次发简报通报成效。主要做法是:

1.完善“三级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就业提“效能”。按照“覆盖城乡、组织规范、统筹推进、机制协同、上下联动、服务专业”要求,构建以县为龙头、乡镇为纽带、村为触角的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全面摸排劳动力就业情况,整合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技能需求、企业用工需求等数据,构建“五库一地图一银行”,开发“郧西智慧就业”小程序,建成郧西县三级就业服务智慧平台,及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技能培训公告、就业政策解读,免费提供维权、创业指导、补贴申报等服务,实现一点登陆掌上就业目标。全年共精准掌握农村劳动力25.68万人,发放创业贷款5.45亿元,发布招聘信息50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17613个,帮扶2401人就业。通过试点工作的推进,全县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达到6.5万余人,组织化程度达到了47.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培训就业率达60%以上,务工信息准确率达到96%,实现了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目标。

2.实施“五位一体”立体就业模式,就业增收再“赋能”。充分利用与广东四市、武汉市、鄂州市、北京平谷区等地建立的劳务协作关系,向协作城市对接用工企业30余家,征集优质就业岗位5000余个。尤其是2月3日,开展“鄂州-郧西春风行动”,邀请鄂州市就业部门组织20多家企业3000余个岗位来郧西现场招聘,达成就业意向716人,进一步密切了郧西-鄂州两地劳务协作关系。巩固与北京平谷区就业协作,开展对口协作网络创业培训班、乡村厨嫂培训班各1期,培训学员45名,北京市平谷区人社局支持我县对口协作培训工作经费8.5万元。2023年,全县组织转移就业176171人,其中县外输出131919人,人均年务工收入在3万元以上。

3.完善“五轮驱动机制”,稳岗就业挖“潜能”。实施“输出促就业、上岗保就业、提升扩就业、创业带就业、兜底稳就业”五轮驱动稳岗就业机制,落实各项惠企优惠政策,先后发放培训补贴、社保补贴、公益岗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创业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资金3371.44万元,对郧西精诚汽配有限公司等287家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129.57万元,稳定就业岗位4618个。先后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82场次,1245人达成就业意向。持续开展县外、市外、省外高层次人才留(回)郧创业就业工作,引导1972人次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8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19-8652168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社局位于茅箭区北京中路82号 十堰市市民服务中心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