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 返回首页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近期社保经办服务政策问答

2021-11-22    来源:市社保局

近期市民服务中心人社综合窗口日均接待量超过600人次,大量办事群众聚集排队等候,现就近期参保群众关心的问题整理如下。

1.市民中心人社服务专区近期为什么出现人流高峰和排长队现象?

答:是由于新系统上线业务积压、税务和银行系统社保缴费通道不畅、老医保卡停用办新卡、年底灵活就业人员缴费高峰到来等多种因素叠加。推荐广大参保群众采用网办渠道,错峰办理业务,网办事项清单和操作指南详见“十堰市社会保险局”公众微信号。

2.面对排长队现象,人社部门采取了什么有效手段?

答:一是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查找业务经办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二是持续协调税务、银行等部门,畅通缴费渠道;三是推进高频社保服务事项延伸至各城区办事大厅,方便群众就近可办;四是优化经办流程,提供“精准式服务”,新增前台应急窗口、“退休人员认证”“信息采集”等专用窗口5处;五是持续宣传提醒,咨询前移至市民服务大厅广场,缓解人员扎堆聚集情况;六是提供延时服务,以满足企业和群众错峰办事的需求。

3.企业在养老保险基数申报、缴费政策方面的变化?

答:用人单位每年7月1日前向社保经办机构申报本社保年度职工缴费工资基数,还须按月通过网申系统或向经办机构申报本月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数额,生成社保费应缴认定单,在规定的期限内(十个工作日)完成社会保险费缴纳。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省集中系统上线后新规定每月只能核定当月的养老、失业、工伤三个险种的社保费用。

4.企业如果逾期未缴社保费会怎样?

答:该月核定信息作废,需重新申报。如跨月缴费,视为欠费补缴,自费款所属期次月1日起,按日计征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和利息,滞纳金金额不超过欠费金额。

5.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有哪些变化?

答:参保人员在省内跨区域流动就业的,不再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待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按规定判定待遇领取地,由待遇领取地归集归并缴费历史;跨省流动就业的,按国家规定转移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资金。

6.新系统上线后,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是否可以网上办理?

答:未在省内参加过企业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需在社保综窗办理参保登记手续;从企业职工转为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湖北政务服务网或自主一体机上办理续保。

7.灵活就业人员有哪些缴费渠道?

答:①通过建行或者楚税通APP、鄂汇办APP等渠道直接缴纳正常核定年度的养老保险(202107-202206)。

②到社保综窗开具灵活就业人员补缴核定单后通过建行或者楚税通APP、鄂汇办APP等渠道补缴上一核定年度的养老保险(202007-202106)

8网上如何查询自己的参保情况,缴费中断情况?

答:打开湖北政务服务网,登录湖北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点击电子社保证明。

9.已到达退休年龄但缴费未满15年的灵活就业人员怎么办?

答:到社保综窗办理待遇领取地认定后继续按年度续缴。

10.退休认证有什么变化?

答:可通过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12333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认证。未按规定进行待遇资格认证且已暂停待遇的退休人员,须到社保综窗办理认证后恢复待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8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0719-8652168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社局位于茅箭区北京中路82号 十堰市市民服务中心19楼